2013年北京体育大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2013年北京体育大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校纪委字〔20131

2013年北京体育大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北京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订落实《北京体育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纲(20132017)》,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九化”管理模式,加快“三个体系”建设,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组织协调能力,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学校六十周年校庆。

 一、纪检监察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协助党委召开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订并落实《北京体育大学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工》,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扎实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深对惩防体系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贯彻落实中央制定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并据此制定实施《北京体育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纲(20132017)》,健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坚持治标与治本两手抓、惩治与预防两手硬,实行综合治理、多措并举。

3.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监督和问责机制。组织协调检查各中层单位贯彻落实《北京体育大学关于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暂行办法》,年底对各中层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落实《暂行办法》,执行“三重一大”规定情况开展检查,一手抓制度健全完善,一手抓制度执行监督,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

4.协助党委筹备开好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纪委工作报告起草修订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确保党代会顺利召开。

(二)落实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从八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党的作风。据此,我们将协助学校党委开展有关活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严把风气关。

1.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2.落实《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和呼声,凝聚学校发展共识,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问题。

3.开展“四贴近”廉政教育和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扎实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廉政准则》、《北京体育大学教职工廉洁从教“十个严禁”》等规定和学校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办法为主要内容,以“贴近思想心理、贴近岗位职责、贴近业务工作、贴近生活实际”的“四个贴近”为主要途径的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督促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4.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改进文风会风,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为契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三)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九化”管理模式,加快廉政风险防控“三个体系”建设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以“重点领域项目化,重要事项制度化,重要制度流程化,办事程序科学化、公开化,关键环节科控化,防控任务责任化,风险排查常态化,检查考核数量化”为主要内容的廉政风险防控“九化”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谋划并推进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等三个体系建设,在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

1.加强统筹协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在推进工作中创新监督方式,提高工作实效,注重和加强校(党)办、纪检、监察、审计、组织、人事、财务等部门的相互协调与合作,增强廉政风险防控合力。

2.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三个体系”建设的阶段性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上半年先选择3-5个单位进行试点,及时总结推广有益经验,从人、财、物等重点领域的部门逐步推开。

3.加强检查考核。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查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考核,落实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责任,促使主要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四)大力加强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

1.协助学校大力开展学风、教风、校风建设。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学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从政道德教育;开展教师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开展大学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职前廉洁教育。

2.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为平台,以课题研究为纽带,以《体育道德与廉政》刊物为窗口,加强与各高校、科研机构、廉政研究中心交流,继续积极推进廉政理论和工作研究。以体育领域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重点,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为新形势下体育道德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五)发挥监督体系合力,保证学校科学发展

1.充分发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主导作用,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负起教育、管理、监督的责任,形成监督体系的基本力量。

2.充分发挥各业务部门在相关领域的管理监督职能,强化专业监督,保证国家法规和学校制度规定得到切实执行,不断提高学校各单位依法行政能力。

3.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监督职能,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从集体决策、经济责任、行政问责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学校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保证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4.进一步加大对基建、维修改造、物资采购、校办企业、财务、科研经费、招生及教育收费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工作,继续严把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关,严格执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规定,强化监督,高质量完成好学校重点工程任务;建立财务、审计和科研管理等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大财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推进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向教代会报告制度实行;加强重大科研项目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虚报冒领、假公济私等行为;深入实施阳光招生工程,继续探索建立招生监察工作的长效机制,以科技控权为手段强化关键环节监管,加强全过程监督检查,全面推进公开、公平、公正招生工作;进一步规范学校各类收费行为,密切关注特殊类型招生及研究生招生收费情况,积极维护学生权益。

(六)继续做好查办案件和信访工作,维护学校和师生员工合法权益

1.切实落实《北京体育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规定》,认真办理举报和信访工作,对来信来访热情接待,依靠基层党组织和群众,依法依纪开展信访处理和案件审理工作。建立健全电话举报和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受理和处置制度,拓宽诉求渠道,对信访处理结果在适当范围进行通报。做到:凡接举报的都要及时受理,凡有具体线索的都要认真核实,凡违反党纪国法的都要严肃查处。

2.加大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着重查办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招考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案件,严肃查处权钱交易、乱收费、小金库以及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商业贿赂行为,严厉惩处学术不端行为,深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

3.深化以“13+1”校检合作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为平台的校检合作机制,加强实践调研,加强同检察院的协调配合,加强预防职务犯罪经验交流,及时掌握信息,提高工作针对性。

二、审计工作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坚持实现“三个转变”的目标要求和“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规范与效率并重、关口前移、重在预防”的工作思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的监督和服务职责,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能力、效率、质量和水平,为促进依法治校,维护校内经济秩序,保障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工作。2013年重点做好以下审计工作:

(一)发挥和完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强化过程控制,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学校预算管理,完成好学校2013年资金预算执行任务,确保预算执行进度与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效益性的统一。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和服务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审计工作“关口前移”,以招标、合同签订、洽商变更、竣工结算、验收等关键关节为重点,组织开展好对武术及体育艺术馆、中田径场看台等两个新建项目和20余项修缮工程的全过程审计监督和服务工作,以完善洽商变更、招投标管理等环节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工程造价的过程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设廉洁工程。二是做好对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的全过程审计工作,认真做好学校60年校庆捐赠资金、物资等相关财物的审计监督和服务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校办企业的审计工作,2013年开始对校办企业的外部审计工作实行统管。四是完成好对7位中层正职的离任审计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的监管。结合教育部20136开展的科研经费管理专项巡视工作,会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好《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规范科研经费使用行为。积极发挥监察审计部门在重大科研项目及其经费使用过程中的监管职能,按照学校领导的要求,做好对学校承担的“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课题的全过程审计和服务工作。

(四)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国家审计署、国家体育总局等上级机关对学校开展的专项审计工作,抓好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五)积极推进内审工作转型。一是主动适应新形势,转变审计观念,创新审计方式,借助信息技术优势,适时推进计划财务处财务系统与分管财务、监审工作的校领导、监察审计处联网,实现对日常经费开支、重点项目资金、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等实时、动态的监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二是主动参与并认真做好学校重大经济活动、大额资金使用、经济合同、教育收费等方面的过程跟进和审计服务把关工作,不断加强相关法规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及时提出审计建议,避免经济风险或违规问题的发生。

三、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自身建设

(一)认真履行党章,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履行纪委职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迎接年末北京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考评体系评估检查。

(二)加强思想建设,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工作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三)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纪检监察审计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力度,开拓多种渠道,组织参加上级机关和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加大纪监审专业化人才培训力度,提升专门化、专业化水准,进一步提高全面履行职责能力。

(四)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内部规范化管理,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

 

 

                               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

                                 二〇一三年三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