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坚强核心的领航。

  党的二十大要求全党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会通过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核心就是力量,旗帜引领方向,“两个确立”使全党有了顶梁柱、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思想上有了定盘星、行动上有了指南针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一个有着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就容易软弱涣散,什么事也办不成。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高超领导能力、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成为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人民期盼。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回望新时代十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党的创新理论写入党章,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郑重作出“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历史结论、重要政治判断。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并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在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时,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这体现了9600多万名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路人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

  新征程上,担负伟大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回望奋斗路,“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展望新征程,“两个确立”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翻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8个字重若千钧——“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这十年,3件大事彪炳史册——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十年,16个方面和工作成就非凡卓绝——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

  这十年,4个里程碑意义启迪未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回望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如何应对风险挑战、引领民族复兴?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

  领航的力量,贯穿于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里,体现在改革大潮“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魄力中,熔铸于抗疫斗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里,刻印在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中,彰显在全面从严治党“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担当里……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在惊涛骇浪中砥柱中流,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目标越宏大、任务越艰巨、形势越复杂,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越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将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风雨无阻完成既定目标。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众志成城谱新篇

  一支圆规有稳固圆心,才能画好同心圆。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团结汇聚最大力量,同样要有坚强稳定的领导核心。

  站在新的时空坐标,党的二十大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是确保党的核心和指导思想长期稳定,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之策。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最重要的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

  正确把握“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关系,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确立”是“两个维护”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础,“两个维护”是“两个确立”的政治责任和实践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建立在对党的核心的敬仰爱戴上,建立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践行上,自觉做到思想上信赖、政治上维护、情感上认同、组织上服从、行动上跟随,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必须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站上新起点,扬帆再启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让中华民族在新时代新征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