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格财务报销审批 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

 校纪委字〔2013〕2号

关于严格财务报销审批 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试行)》的有关规定,从严加强和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经第十一届党委会第149次常委会会议决定,现特就进一步严格财务报销审批,严肃财经纪律的有关事项强调要求如下:
    1. 严格执行财务开支审批制度。各部门、各单位各项经费的使用、报销必须严格按学校规定的经费开支审批权限进行审批,凡未经审批的经费,一律不予报销。各部门、各单位的年度经费预算和大额经费开支必须先经本单位党政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决定,严禁个人擅自决定。
    2.严格执行物资设备等定点采购有关规定。凡未经审批或未按照物资设备采购有关规定擅自采购的,违反会议、印刷、办公用品、公务车辆维修等定点采购规定的,一律不予报销。固定资产的报废、调拨、对外出租和出借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报批手续,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处置。
    3.严格执行出差请假制度和差旅费报销制度。中层干部出差未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的,相关差旅费一律不予报销;未经批准超标准乘坐飞机的,飞机票一律不予报销。
    4.严格执行公务卡使用的各项规定。凡未按照公务卡规定开支的各项经费,学校财务部门一律不予报销。
    5.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从严控制“三公”支出,严格执行各项开支标准,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未列入预算的事项,学校财务部门不予报销。
    6.牢固树立“预算就是法规”的意识。经费预算一经批复或下达,要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严禁违反规定擅自改变资金用途,严禁擅自扩大资金开支范围,严禁擅自提高开支标准,严禁超预算开支,切实做到专款专用;确需调整预算的,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凡无预算的经费原则上不予支付,确需动用学校机动经费进行开支的,必须严格执行报批手续。
    7.坚决拒绝虚假票据。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重视并依法加强各类票据管理,确保票据来源合法、内容真实、使用正确。严禁使用虚假发票,严禁经费报销中的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违法违规行为。票据经办部门和人员对票据的真实性、合法性负直接责任。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和学校财务部门要切实加强票据的审核,凡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发票,一律不予报销。
    8.强化财务责任意识。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财务管理职责,学校财务部门要严格把关,凡未履行相应审批程序或违反规定开支的,学校财务部门不予办理借款或报销手续。凡违反上述规定的,学校将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领导和财务经办人员等相关人员的责任。

 

                                           北京体育大学纪委办公室  监察审计处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二日